2008年1月23日

兩年前的今天


「任天上雲舒雲捲,心中則無風無雨也無晴。」

「豈是腸枯無熱淚,願留他日潤蒼生。」

2006年1月23日,曾帶領民進黨在2000年取得政權的前主席林義雄先生,選擇默默退出民進黨,只留下一紙聲明。

雖是兩年前的舊事了,文字讀來,依然感人。茲收錄於下:


永為民主國家主人
─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

親愛的同志:

平安!

義雄自19歲起研習法律,26歲起執律師業,迄今已40年;35歲起參與政治工作,如今匆匆也已30年。其間曾鐵窗幽居苦讀四年半,負笈遊學美、英、日六年,專研政府組織與政治運作,可說大半生浸淫於法律、政治且略有所得,因此對於自己的法政見解,即使與一般學者專家有所不同,亦常敝帚自珍,不敢隨意苟同流俗。

關於政黨,義雄認為理想的民主國家的政黨,應該有如下特質:

1. 政黨是一群志向相同的人協力爭取政治權力及地位,並藉著爭取到的政治權力及地位來實現社會正義的團體。所以參與政黨的人,以有心辦理黨務或代表政黨爭取公職的人始有必要。

2. 一般人民應站在國家主人的立場,對各式各樣的政黨隨時保留選擇支持或拋棄的超然地位。所以政黨只有一時的支持者,而不必有永久的黨員。否則一般人民分別成為各個政黨的黨員時,各政黨就形同人民相互對抗的集團,而人民也失去了主人的超然地位。

3. 政黨依附國家而生存,所以政黨的目的應在促進國家的政治進步。政黨應認定其他政黨是促進國家進步的同工。所以對於他黨都應視為友黨,不應為了爭奪政治地位及權力而捨棄國家的利益,更不應互相仇視、敵對。

我本著這樣的信念於1994年加入民主進步黨。入黨之後,承蒙全體同志愛護提攜,於1995年擔任本黨第三屆立委選舉總指揮,1996年起擔任首席顧問,1998年承同志厚愛,惠賜高票而擔任第八屆黨主席並在任內擔任第十任總統選舉總指揮,幸能不辱使命而於西元2000年完成政黨輪替之民主重大工程。

自2000年黨主席任滿卸職後,我已無意從事黨務工作。至於競選公職,以近年來台灣的選舉情況來說,代表各政黨的候選人,大多數會夥同該黨之公職人員,舉辦所謂造勢大會,或刊登巨幅廣告號召自己的黨員及支持者,一起來批評痛罵,甚至於誣蔑其他政黨及其候選人,並無理性的政策辯論。所以每一次選舉,幾乎都讓台灣的族群更加分裂,階級更加對立,選後仍然互相仇視、惡鬥,使整個國家和社會陷入紛擾不安。

我既已無意從事黨務工作,也不願代表任何政黨競選公職,所以作為民進黨黨員已無任何意義,因此選擇作為一個超然的民主國家的主人,從此不再附屬於任何政黨。但多年來同志的支持鼎助,恩義難忘,今後雖非同黨,仍然深願能因同胞之情愛,在維護台灣主權、民主進步的路途中,互賜關愛提攜,並肩同盡心力。

東風送暖,寒天將盡;在人生旅途中,我時而駐足凝視野花的綻放,時而踏著普照一切的陽光疾馳,任天上雲舒雲捲,心中則無風無雨也無晴,夢魂所繫,唯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與同志之音容而已。今將離別,難免感傷,然哭啼拉扯,終是小兒女態,故強忍滿眶淚水,謹借先賢名詩兩句明志並與各同志互勉:「豈是腸枯無熱淚,願留他日潤蒼生」。 謹祝

身心愉快

林義雄 敬上 2006.1.23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兩年前.....

匿名 提到...

我斤是北七~~~
改過來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