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挑戰二○○八


如果說2007,是在蹣跚中求生存,那麼2008,則應該是在穩定中求成長。

去年,落腳打貓,就是想辦法適應這個極鄉下的生活。還好漸漸的,同學們不吝給予支持,讓我感到很溫暖。工作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教學上。前前後後開了八門不同的課,遍及大學部、研究所、在職專班、及通識的學生。如何能實在地協助他們進步,真的幾乎耗盡了我全身的精力。

研究上,汗顏。只寫了一篇研討會論文、完成近十六個深度訪談、並胡謅了該計畫案的結案報告、以及申請到兩年期的國科會計畫。感覺很虛。但是,學習到如何做深度訪談、看著超過二十萬字、厚厚的訪談記錄,還是有點成就感;但這一點,必須感謝研究助理,完全不是我的功勞。

服務上,則是氣死我也。連大學指考都被派去監考了,還能有什麼好事?!

但總而言之,我是生存下來了。即便,其中的路途顛簸,步履也蹣跚。

今年,則希望能穩穩定定的,看能否在這樣的生活中、逐漸成長。

先談根本義務,教學。大學部一年的必修課,已收到同學們的反應,會加強國際時事的部份、減少讓同學跟不上的理論講解、多協助同學們在讀外文教科書上的困難;但在加強國際時事這方面,可能要申請教學卓越計畫。大學部的選修課,要新開一門《台灣政經發展》,也藉此好好重頭讀一讀十幾本很久沒能去觸碰的書。研究所方面,可能不開選修課了,考慮新開《國際政治理論》的必修課,從頭訓練國關組的研究生。在職專班的部份,已抓到要如何幫助他們的方法,但他們願不願意接受,就不干我的事了。

研究部份,是我最想從中獲得成長的。進入第二年了,出版壓力真的開始變重。今年至少要投稿兩篇:第一篇當然是〈官僚的政治控制〉,要趕快弄好送出;第二篇,或是國科會計畫的初期成果、不然就是拿它和博士論文的資料做比較;另外,如果可能,看能不能和學生合作〈國會減半〉相關主題,就當成第三篇。第二項要努力的事,是國科會計畫的執行。生平首次領導五個研究助理工作,能不能做好仍在未定之天,但建立〈美中台事件資料庫〉真的是件重要的事;隨後而來是下半年的〈北京認知資料庫〉,這也很重要,但只剩三個研究助理,不知能不能順利完成使命?第三件必須做的事情,是要寫兩篇研討會論文,以為明年的投稿和出版做準備,應該就是去「美國中國研究學會」年會和「台灣政治學會」年會吧。

補充:讀著柯老師的《番頭家》一書,又感動又激動,知道自己一輩子也不可能做到這樣的水準。是什麼樣的狀況、會讓一個人就這樣鑽進百年多以前的浩瀚史料中、寫出這麼完整的研究?在這麼辛苦的過程中,研究者又享受到什麼層次的精神快樂?

雖然,確切答案,要到下次和柯老師見面才能得出。但讀此書本身,已經足以激勵我要把精力放在研究上。因為,隱隱約約,那「精神上的快樂」催促著我……

希望有個美好快樂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