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沒有同情心的人


我是個,沒有同情心的人。

這一點,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心知肚明了。

受不了,有人對路邊受傷的小貓小狗噓寒問暖,拜託~~,牠們只是生物而已。受不了,有人帶著同情的眼光在乞丐碗中丟下零錢,你馬幫幫忙,嘿攏係假啦。受不了,有人一副「關懷、愛心」的姿態去幫忙弱勢團體,有選票才有服務啦。受不了……諸如此類的事情,不勝枚舉。還是講一個正面的:十幾年前我在清華唸書,傳出校內有人用十字弓「獵狗」、「獵魚」,並因此造成學生間互貼大字報來論戰,看到之後,龍心大樂,嘖嘖稱讚:居然會有人想出這麼傑出的點子!

後來多讀了一些書。書上對我這種人,多半貼上「異常」、「反社會人格」等負面標籤。於是一面唸,一面很不爽。

回國後,有陣子比較閒,就去找精神科醫師麻煩,問問我的人格問題。他們當然是叫我做一堆心理測驗,但我也從善如流,一一誠實回答了。

醫師的答案:是「反社會人格」沒錯,但沒關係,因為「還不到會危害社會的程度」。判斷的理由居然是,我小時候不會以殺害小動物為樂。ㄊㄋㄋ的,我心裡暗笑,我是不殺啦,但看別人殺,我也樂的很,只是不想弄髒手罷了。

醫師又說了:雖然這問題還好,但你另一項測驗分數太高,那才是問題。(至於是那一項?容我先賣個關子,有空再敘。)我就問了:如何解?醫師說:人格、個性問題,基本上無解。馬的,給我裝肖ㄟ。

那沒有同情心的人,一旦開始教書,對學生們最大的困擾是什麼?我猜大概是:標準一致、鐵面無私、打零分不手軟。

我想多數的人,都寧可遇到不回家的人,也不願遇上一個沒有同情心的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另一個是你有潔癖。

匿名 提到...

我完全贊同(南方野獸),因為這個傢伙的研究是真的給它很整齊,比隔壁的還整齊,說是他的習慣啦!ㄎ!!!當初就知道他有潔癖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