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切割連體嬰


總統選舉近了,謝長廷開始想辦法要和陳水扁切割。這種選舉動作,不但可笑,也充分顯示出政客們把選民當笨蛋的心態。其實,近幾年來長仔和扁仔就好像是長大的連體嬰,兩人間或有私人恩怨,但其利益、功過榮辱、和血肉,還是緊緊相連在一起。硬說要切割,若非扭捏作態、就是打算血流遍地。

時序回到二OO五年春。謝長廷背棄和高雄選民的約定、留下將近兩年整整的市長任期,帶著自己的人馬,浩浩蕩蕩北上擔任行政院長。還發表了一篇氣勢磅礡的就職演說,不清楚的人,還以為台灣有了新總統。提名這位長仔擔任此職的,正是阿扁總統。

結果,一年下來,中央政府雞犬升天小人得道,貪污腐敗的事件一一爆發出來,更看不見任何如同2002- 2003年間所推動的改革政策。(當然,總統府方面也爆發副秘書長的貪腐案)。結果阿扁終於受不了了,最後決定在長仔就任一年後把他換下台。下台前,還上演了一齣職位保衛戰的去留鬧劇。

二OO五年,就是民進黨由盛轉衰的關鍵性一年。

誰該負責?扁與長。

如果阿扁總統該為民進黨執政失敗負責,長仔院長難道就可以撇清?!

有趣的是,長扁面對政治劣勢的處理模式,也非常類似。二OO六年,甫受縣市長選舉全面敗選衝擊的阿扁,迅速決定以廢除國統會等無聊的手段,爭取支持者基本盤的支持。從行政院長下台的長仔,趕快參選台北市長、然後揮軍取得總統候選人資格,過程中,利用媒體鬥爭對手、大力爭取基本盤的支持。如果說長扁有何差異,只是扁仔做事粗魯、不怕路人皆知,而長仔善耍身段、懂得撇清。

切割這兩個政治連體嬰,談何容易?

或者他們以為,做做動作、擺擺姿態,就是切割了。但選民真的不是白痴,政客的騙術,人民看的出來。

總統選舉民進黨會輸,但民進黨的未來不是完全沒有希望。首先要做的,就是把這群人——扁呂游蘇謝等天王、辯護律師群、編聯會系統等人——通通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