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寫給被當的同學們


「我努力了,卻還是被當。」

剛知道這樣的消息,心裡一定會有許多情緒。可能是悲傷、是憤怒、是後悔、是不平、是懊惱、是沮喪、或者是氣自己……,建議可以先找些熟悉的管道發洩。但不管那些情緒是什麼,無論如何,別讓情緒控制了自己。

想辦法心平氣和地去面對這件事情。

我沒有辦法確切的說,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心平氣和,這一點,可能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但有人說,分手和被當,都是人生中必須學會去面對的課題。這樣看來,也許,給自己一點時間,事情會變得不一樣。

以下的這幾段,可以等心情好一些再看。

會被當,有很多種可能的原因。必須清楚知道真正的原因。就像被分手、被公司炒魷魚……,人生會遇到的每一件不愉快的事件,我們都必須看得清楚原因,才能好好的繼續走下去。被當也是一樣。

主要的錯如果在自己,當然要好好反省。比如說沒有盡力、該讀的書沒讀、該交的作業沒交、不去考試、或者報告沒有提早準備好好寫、亂抄一通……等等。

但如果自己並沒有錯得這麼多的時候,也不要太責怪自己。老師們打分數再怎麼力求公平,也無法達到完全的公平。很多時候,六十幾分的人和五十幾分的人,其實相差無幾。有些時候,被當的人只是比較不幸,而通過的人也只是僥倖。像這些時候,不幸被當,也許更該慶幸。

那些在及格邊緣而僥倖通過的人,也許一時高興,但這學期所學的東西,他們的水準、可能這輩子永遠只停留在那裡。然而對曾經努力卻不幸不及格的人而言,卻有機會重來一次。而且這重來的一次,因為已經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哪裡,將能更有效率的學習。

我後來才慢慢地發現,人生的本質只不過是不斷的學習而已。一時的挫折、或者種種的不愉快,總是會一件一件的重複、一再一再地出現。有時候,甚至會讓人覺得,這個世界根本無法控制、讓我們束手無策。

但一個人如果瞭解到如何和這些不如意相處,而能心平氣和地一步步走下去,才算是真學到什麼叫勇氣。在這個提升自己的過程中,或許才會真正體驗到,幸福的感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是反社會人格與沒同情心的反證。雖然脖子短,但不須要樓賴把就很帥了!

匿名 提到...

雖然說板主表示本身沒有同情心,但是從此篇文章來看,除指責那些因為不當的學習方式而遭到當掉的學生之外,對於那些曾努力但是需要加強的學生,仍然鼓勵其再接再厲,實際上顯示出板主其實相當賦予同情心啊!

匿名 提到...

當都當了,還真是有夠給他虛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