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期末大作戰


學期末,學生們痛苦,我也痛苦。

學生的痛苦是,要同時應付其他課的期末考、以及我的期末報告;我的痛苦是,改不完的報告、看不完的口試資料。

4門課,70份報告;6個口試,6份論文或論文大綱。

改一份報告,因為從頭看到尾、一個字一個字看的小堅持,最少最少要30分鐘。遇到疑似抄襲的報告,更慘,兩、三個小時跑不掉。抄襲是零分。要打零分、當人,我一定會留證據。為了讓大家心服口服,必須一段段把抄襲的來源找出來,真的是非常花時間。麻煩的是,一般而言抄襲的比例是1/5,五個同學中會有一個人搞抄襲。(專班,則是兩個同學有一個會搞抄襲。)

我常在想,為什麼要這樣浪費彼此的時間呢?我講一百遍不可以這樣做,還是有人要花一小時剪剪貼貼交報告,然後我得花兩、三個小時找證據。這是何苦呢?我改報告很細心,有抄襲我一定知道,何必如此浪費大家的時間?不認真讀書就會被當,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為什麼要存有僥倖之心?

大學的時候我很混,五年內被二一好多次,年年成績總平均不及格,但我從來不會心存僥倖。被當就被當,要開開心的被當;反正會被當,根本不用去考期末考或交期末報告。做人豁達常會有意外的結果:最後我還是畢業了。

而論文或論文大綱的口試,則是另一種痛苦。是我的學生,一稿、二稿、三稿的改……,沒有來來回回改個五、六次,不可能定稿。不是我的學生,我還是得把關,這是責任。因此不行的、抄襲的,還是不能讓他們過。但如何又要把關、又不得罪人,那可真的是難搞。真想呼籲同學們,不要再找我當口試委員了。

希望15天以後,這場惡夢就會過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阿老師我們都沒有貼上複製喔
多用心在寫IPE啊


還有拜託你把留言的字詞驗證給關掉啦
好麻煩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