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失焦的辯論


下午看了總統選舉的電視辯論。結果覺得:浪費我的時間。幸虧中間有睡著。

那些公民提問,實在太瑣碎。尤其有一些人,要求候選人提出具體方案,是完全搞不清楚總統的職權。

兩岸、國防、外交,才是總統直接權力的所在;其他的事情,總統只是任免行政院長、或發揮間接的影響力。因此,候選人根本不用談什麼具體政策,只需要把他對事情的基本觀念和處理原則講清楚就可以了。

在我看來,總統候選人應該把以下幾件事的基本原則和大方向說清楚:

一、他希望二十年後的台灣,能成為什麼樣子的一個國家。

二、他要如何弭平或舒緩台灣的內部衝突,凝聚國人的共識,同時並深化民主價值。

三、他要怎麼處理中國問題:如何一方面在政治上確保安全與尊嚴、另一方面又在經濟上促進交流與開放。

四、在國際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他要如何定位台灣的角色,以讓台灣的經濟持續發展。

五、在國際情勢對我方極為不利的狀況下,他要如何增進台灣人的國際參與。

六、政府的組織要如何調整、法令要如何鬆綁,才能讓官僚體制不再成為人民生活的絆腳石、企業家的阻礙,同時還能變得有 創意、有效率。

捨棄這些重要的問題不談,去講一些五四三的,這兩個候選人真是沒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