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美國和馬總統


如果馬候選人變成馬總統,未來四年,台灣島內外勢力最重視的事情,應該就是預防他的政策向中國傾斜了。

多年前我就發現馬英九的基本心態,和許多台灣的、對岸的、海外的「中國人」一樣,是「反美、仇日」的。別看馬英九平常一副無能軟弱的樣子,只要一觸動到他的大中華民族主義,他也會抓狂地做出激越不妥的舉動。

美國和日本當然也不會麻木到對此沒有感覺。日本政媒界的感覺可能比較強烈,老在公開場合吐嘈他對日立場的問題;美國人雖不講,但不代表不會做。

如果馬英九當選,美國會怎麼做呢?且讓我先猜一猜,以後再看我準不準。

3/22到5/20間,可以先做兩件事。

首先,選後AIT 出面說明馬英九的綠卡始末。或者,是馬英九說謊,他綠卡仍有效;或者,是馬英九沒說謊但故意隱瞞:綠卡雖然無效,但這是因為他當年宣示成為美國公民的關係,而且是他在總統府當官的時期。這雖然無損於馬英九順利就任總統,但還沒上任前就可以把他K的滿頭包。

其次,要逼他在就職演說裡宣示一些和「四不一沒有」完全相反的承諾。現在我沒有心情替他們詳列清單,但反正大原則就是防止他的政策向中國傾斜、徹底杜絕他「反美親中」的可能。

至於就職後的半年內,也就是小布希要交棒前,美國一定要再搞個政策動作,來試試馬英九的誠意。最好的辦法,就是美國總統簽署同意售台一大批 F-16 CD 新先進戰機,排擠了馬擴大公共支出之經濟政策的預算時,看看同時控制了行政權與立法權的馬英九政府是如何反應。

不過這一招搞不好很快就會使出,假如中國再繼續這樣處理西藏問題的話,也許今年奧運之前就會批准。畢竟美台關係和美中關係是息息相關的。

又在算命了。希望我講的這一切,至少馬總統這一點不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