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勸人莫入民進黨


今天一位未滿35歲的熱血青年,和我談了他想入黨的事。被我勸阻了。

這位熱血青年抱持著知識份子報國的胸懷,想要在民進黨狀況如此低迷的此刻,能多少貢獻一點心力。這種情懷,著實令人敬佩。

不過,畢竟我對民進黨的真實情況比較瞭解,因此極力勸阻。理由大約如下:

首先我問熱血青年是否對爭取公職、黨職、或政治權力有興趣,答案是否定的;因此邏輯上,他就沒有必要加入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本質上就是一個追求政治權力者所集合起來的團體;普通黨員,只是那些爭取權力者動員的對象。就目前這位熱血青年的發言位置而言,在黨外會比在黨內更有影響力。

再者,即使退一萬步、想從民進黨內影響該黨的方向,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第一步是要找到一千名黨員出面投票支持,才能選上一年只開會一、兩次的全國黨代表。然後,這近三百六十位全國黨代表中,才會選出差不多每月開會一次的中央執行委員。而在該黨的正式權力結構中,至少要是中執委,才有一點發言權。這真的是很困難。

第三,民進黨目前的掌權者、甚至是奪權中的青壯派這些人,骨子裡都是瞧不起知識界人士的。在他們的認知中,我們這些人不過有隻筆、根本不懂政治現實、更沒有政治實力。(他們會這麼想,當然也不能說錯啦!大體上的確是這樣。)因此他們原則上就是希望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就寫寫掛名文章、聯合開開記者會之類的,或者替他們辯護、或者替他們打擊敵人。

因此,想要改變民進黨、挽救民進黨,先從外面做起比較實在。如果想追求各種進步價值的擴散與實現,先強化社會運動團體的實力然後對民進黨施壓,對其黨發展的方向會比較有影響力。如果想追求民主深化的實踐,還是要先在黨外組織有實力的政治團體,到時候可以:或者進入民進黨一舉取代目前的當權者、或者乾脆直接在政治版圖上取代民進黨。

未來,還是期待這位熱血青年,能將熱情投注在各種社運或政治社團的參與上。也許這才是台灣政治的出路。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民進黨目前的掌權者、甚至是奪權中的青壯派這些人,骨子裡都是瞧不起知識界人士的。在他們的認知中,我們這些人不過有隻筆、根本不懂政治現實、更沒有政治實力。~~

沒錯!真的就是這樣,他們就是這樣,這一群傲慢的年輕掌權者就是這樣!

匿名 提到...

不同意你說的話啦~~~><
人家青年軍也是有很努力在做事發聲的
他們也都是知識份子啊
而且蔡英文要出來選黨主席了耶
我也想加入民進黨啦~~

Shangchih 提到...

想加入民進黨
也要當我的人頭黨員才夠意思....

匿名 提到...

曾經我跟一個大學的麻吉也想加入DPP, 不過至今我們都尚未把想法付諸實行, 因為我們決定以未來能成為待價而沽之人為目標...呵呵,所以與其入黨為台灣努力(雖然我不這麼認為,但那些DPP的朋友是降跟我說的,我也很佩服他們),倒不如在考量機會成本下,我們還是選擇好好唸書比較實際!! 畢竟做好學生的本分, 對未來成為待價而沽之人或對成為平凡人都還比較有幫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