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吃飽太閒的人還真多


有人寄給我一本當期的《翡翠雜誌》,裡面還夾了一張白紙,讓人一翻開就可以看到那篇有關本系的八卦報導。

據悉,除了四位之外,其餘同事人人都有一本。不懂,寄件者如此用意為何?

信封上的寄、收者都是打字後影印的。沒有寄件者人名,只印著:「943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大連路120號 攏瘋寺」。未貼郵票,是拿到郵局寄的。郵戳顯示寄發郵局為「台南普濟」。據查,該郵局的地址為:台南市西門路2段366號。

到底是誰這麼無聊?而且有錢有閒。

首先,他必須去買七本翡翠,應該不是一家書局就能買足的。還要買七個牛皮紙袋,夾上白紙,然後找到每位老師的名字,打字列印、放大影印後剪下來、貼到信封上去,最後還要跑一趟郵局。這麼麻煩的事也在做。

其次,這是有成本的:一本翡翠雜誌定價138元,郵戳上顯示郵資每份40元,不算其他雜費,寄七本就要1246元。就算一次買七本有打折好了,成本至少也要一仟元。到底是那個白吃願意花一仟元幹這種無聊事?拿給我搭高鐵好了!

相較於買買雜誌、寄寄匿名郵件,底下這件事情更誇張。

根據今天聯合報的報導(本連結有圖、文),有人做了十幾張彩色海報,內容是強力推薦本系一位部落格達人同事擔任教育部長,並把它沿線張貼在由本校通往慈濟醫院道路旁的看板上。

雖有創意,但美工設計做得很差,一看就知道沒搞過選舉。

問題是,這件事比寄寄翡翠雜誌還要麻煩。首先,要有部落格達人的照片,而且要數位的且精密度夠高,放大才不會糊掉;其次,看起來技術這麼不好、玩美工軟體應該也蠻辛苦的;第三,這麼大的彩色海報,不太可能用自己的印表機,得拿去大圖輸出,一次輸出個十幾張,所費應該不貲。最後,還要自己跑一趟、帶糨糊(或釘槍)及海報沿路張貼。

到底又是誰這麼無聊?到底是什麼用意,怎麼想都想不知道。

看來,生活周遭不只充滿了奇妙的人,還有很多吃飽太閒又有錢的人。

**********

我另有一個比較嚴肅的評語。匿名文化。

做這兩件事情的人,都沒有、也不願表明自己的身份。雖然我不懂他們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但既然會採取某些行動,一定是想表達些什麼。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大大方方的站出來,說我是某某某,我想表達的意見是這個那個呢?

開放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不一樣的意見,這是很正常的事。把自己的想法,清清楚楚的講出來,不是很重要嗎?為什麼要幹這種偷偷摸摸的事呢?

這讓我想起上學期做深度訪談時的一個印象:尤其是在教育部工作過的人,都會強調,在那裡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黑函文化。就大家拼命寫黑函。但為什麼?答案都是不知道,也不會去理會或處理。但有沒有用?好像有。因為過不久,就可以成為立委質詢或政論節目的話題。

在我看來,這些匿名文化或黑函文化,都是中國官場文化的遺毒,質樸的台灣人是不會做這種事的。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堂堂正正的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是非對錯都在公開論辯中講清楚,而不要再用這些偷雞摸狗的手段想要來影響什麼事、傷害什麼人了。

「任何再怎麼崇高的目標,都不可能藉由不公開的卑鄙手段來實現。」

「你不尊敬別人,別人也不會尊敬你。從此就失去和平解決事情之路。」

也許我們這種莊腳所在、這個小小社會所發生的種種事,只是我們現實大社會的一個小小的縮影。但如果你還期待一個好一點的未來,就請遠離中國式的匿名、黑函文化,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自己的話。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何我感覺這寄翡翠雜誌的好像是我?
台南??屏東??

誰冒充我?

匿名 提到...

這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

菌羊 提到...

哈哈
最近真的很奇妙
一堆怪新聞怪文宣

匿名 提到...

1.寄出信件的郵局所在地在台南。
2.聯合報連續兩篇報導都是台南、民雄中正線的記者合寫(聯合報真爛!)。
3.黃偉哲是南縣二選區選出的立委。
4.被當掉西政思的同學曾接受過自由時報採訪,曾在台南縣擔任長昌競選志工。
5.被當掉西政思該名學生為台南人,而且跟黃偉哲的選區有地緣關係。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下列推論,
A、矛頭指向台南人的中正政治學生。
B、雖然從事過競選活動,但明顯沒有太多選舉經驗,要貼文宣要貼給人看,往慈濟那條路人這麼少,晚上有時候還沒有燈。聰明人都知道有種貼就要貼省道,可是省道又太招搖、半夜還是車來車往,只好孬孬地貼在大林聯外。
C、小小年紀就懂得會用奧步,真是不學好。
D、逆轉勝青年軍都是有guts的,作這種不是很光明磊落的事情,也偷來暗去,實屬不該。
E、所以被當是應該的,手法粗糙、缺乏核心價值,也看不懂你們要幹嘛。

匿名 提到...

樓上的你很主觀,"矛頭指向台南人的中正政治學生"。這麼說住台南又是中正政治學生的就是你口中的主事者,如果被有心人冒用呢!
那你不正中了別人的圈套.

匿名 提到...

對於黑函文化的惡質,
我實在認同到不行阿!
沒錯,有本事就要大聲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阿!
搞小動作幹什麼?

為您的論點用力鼓掌!!!

匿名 提到...

此文
驅策我大中午跑去書店--
人的劣根性嘛
總有好奇心
結果一到書攤當場儍眼
怎...怎麼好像色情雜誌
趕緊付帳走人
回到家偷偷摸摸躲在房間前翻後翻....

買錯期了
版主 原來您是翡翠的促銷員
期數也不說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