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與基層支持者的座談


在民進黨盪到谷底,黨內有權者卻大搞假檢討、真鬥爭之時,做為嘉義以北僅存的兩位民進黨立委之一的林淑芬委員,決定不理會所謂黨高層的言行,在自己的選區的三重、蘆洲、五股等地區,舉辦一系列(約20場)的基層檢討會,傾聽基層支持者的心聲。

我參加了前兩場。星期五晚上八點是第一場,在破敗住宅區的狹小巷弄裡的一間小宮廟裡舉行,大約有二十人參與。第二場則在今天晚上(星期日)的七點,在一位支持者的辦公室兼住家的客廳裡舉行,大約有四十人參與。兩次的場地都很窄小、比學校的教室遠遠不如,但大家卻積極參與。人與人之間,因為只能坐著塑膠板凳而不可避免的摩肩擦踵,都是客滿,很令人感動。

這些支持者的共同特性是,無論民進黨再怎麼爛、再怎麼錯,過去支持民進黨,這次選舉支持民進黨,未來也會支持民進黨。因此他們愛之深責之切的話,更加彌足珍貴。

座談中提到的話題實在太多。允許我只摘錄幾項最令我驚豔的觀點。

* 搞什麼中正紀念堂改名實在沒必要,當初一當選就可以做的事,拖到又要選舉才開始大張旗鼓的弄;每逢選舉就說要討黨產、就說二二八怎麼樣,實在是令人厭煩,當我們是白痴嗎?!

* 執政八年根本沒有中心思想。一下子要制憲正名、一下子要中華民國,讓我們支持者在社會上根本沒有辦法大聲說話。讓其他人當我們是俗仔。

* 民進黨人都在想當官。只會喊口號,不做事。選舉到了就喊愛台灣,平常根本沒有在做事。執政八年都不知道要照顧支持者。舉例而言,我們底層的人大家都需要健保,可是這幾年來健保服務有變好嗎?只是讓我們生病了光排隊等檢查就排到死掉了。

* 民進黨執政團隊每要提出一個政策,從來沒有好好跟我們說清楚,這個政策的優劣後果各自為何,也不懂得要如何宣傳(對大家有什麼好處)。只會,講一些建設之類的政績,這樣民進黨和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

* 過去大家拼死拼活支持到底,都知道是為了「爭民主」。那現在選舉是為什麼呢?那未來又要為什麼呢?到底主軸是什麼?

只參加兩場,我無法總結,只有感想。

一、基層支持者之所以繼續挺民進黨,真的是份感情。也許這種感情短期內真的是濃的化不開。所以,這也成為民進黨政治人物可以為所欲為的基礎。

二、基層支持者的腦袋是非常清楚的。他們也一清二楚,民進黨政治人物在利用他們。但仍然還是支持民進黨。不是因為那些政客的口號,只是那份感情。

三、民進黨如果繼續這樣亂搞,真的是太對不起這群支持者了。

四、誠如一位支持者強調的,對呀,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大聲講了、檢討了,再來呢?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改變民進黨?

也許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版主出來選黨主席,看看有沒有救。
我的粉絲,你說對不對?

匿名 提到...

不對。

南方野獸出來選黨主席,版主來當特別助理,這樣這個黨才有救。

匿名 提到...

希望這次敗選可以使民進黨痛定思痛
雖然我個人覺得直到目前為止
民進黨還是缺乏一個有前瞻性的領導人物或是團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