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膚淺的危險


如果問,有誰會神經到習慣性的把總統就職演說逐字讀完,那個人就是我。

八年,剛好能讀三篇總統就職演說。但也唯有這一次,真的是讓我忍不住大大地搖頭嘆息。我的感想簡單講就是:領導群的膚淺,會為國家帶來可怕的危險。

總統就職演說是重要的。姑且不論那些膾炙人口的經典、或甚如林肯親自操刀的著名講稿,一般而言,總統當選人都很重視他∕她的就職演說。或許,他們多半不是自己親力親行而寫下;又或許,他們說一套做一套。但無論如何,就職演說一定是總統最重視的第一件事情、也一定會摻雜了許多他自己的想法。畢竟,這是一個人獲取權力後,第一篇表明我怎麼看這個國家、這個世界的問題與現狀,以及未來我打算怎麼做的公開告示。

就讓我們用後面這個角度來看馬總統的〈人民奮起,台灣新生〉吧!

第一個談的是他的當選在台灣民主發展中的意義、以及他將要進行的民主改革。這個主題沒有問題。問題是他的答案與內容。他對過去八年台灣民主發展的詮釋居然是那是民主的倒退(他沒用這個詞,這是我解讀他的意思),而他的當選是讓台灣民主回歸正軌。這種視野,一點也不宏觀、不客觀,反而是非常黨派性的看待台灣民主發展。

台灣民主發展遭遇到的真正重大困難,其實是認同衝突以及因此而來的黨派對立問題,這其實也是扁2004年就職演說的主題,馬捨此不談而亂扯一通,實在離譜。

再來,他說未來民主改革的方向應該是追求民主品質,這個方向我同意。但具體做法居然只是「不再有非法監聽、選擇性辦案、以及政治干預媒體或選務」。太荒謬!這些具體做法所連結的是你馬陣營所「認知中的扁惡行」,這些,和學界所謂的「民主品質」提升的幾大重點何關?你們是沒唸書還是黨派偏見遮掩了一切?

接下來他們談全球化下的台灣。這是第一個在就職演說中把「全球化」當作是個問題與挑戰的總統(這一點意義深遠,但在此無法深談)。我的問題是,他沒有指出「全球化」到底製造了什麼問題所以我們得去面對,反而簡單地提出答案。這個解決方案的目標就是提升國際競爭力、而具體做法就是「開放」。

開放什麼?開放給誰?為什麼開放這些會有效?由於他們沒有繼續談細節,所以我也無法評論。但聽起來就是隨意地運用一個簡單的原則:面對「全球化」唯一的辦法就是擁抱全然的經濟自由主義。這種不經大腦的隨便處方,大概多數有修國際政治經濟學的同學大概都會覺得可笑。大家都可以當總統了!

再來談內政。這是我覺得超荒謬的一部份。馬總統似乎在乎的就兩件簡單的事:官員別貪污、以及我不修憲。對內政完全沒有想法。

然後就談對外關係了。首先談對美,有趣的是,這個一般是不需要在就職演說中特別提出來的議題,但馬非得談不可,因為多少有點澄清的意味。而他的答案,美國聽起來大概也不怎麼舒服:我會買武器啦,但不會照單全收。

接下來就趕快跟中國領導人示好。邏輯分兩方面:第一,我七月急著要完成包機直航和觀光客來台,你說要九二共識,那我就同意,因此拜託幫幫忙,讓我完成這兩個政見。第二,從我當選到今天就職,您胡錦濤老大講的話我都有在聽,我有記下來三次,不僅如此,您所講的內容是什麼我也有仔細記下來,所以請你也幫幫忙,想辦法我們來簽個「和平協議」、同時也請允許讓我們在國際上有一些空間。

對中的這個部份,我的評論是:第一、太卑躬屈膝了。除了馬,沒有領導人會在就職演說中鉅細靡遺地回顧另一國領導人幾月幾號講了那些話的這種事。這點真的是過份離譜。第二、乞討的太具體太直接了。拜託跟我好、跟、拜託幾月幾號以前給我什麼好處,是兩回事好嗎?當總統的人,可以講出後者嗎?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他們在演說中強調「台灣精神」或「台灣傳統核心價值」。「善良正直勤奮誠信包容進取」等字眼出現了兩次,這是不尋常的強調。可惜,我的評論是:第一,他們不懂「台灣精神」:他們那些虛矯的形容詞,要我來歸納,不外乎「憨直」和「拼」兩個核心概念,僅這些,離台灣精神可遠的呢!第二,雖然是他們自己界定內容,但的確把前幾次就職演說中不可能出現的字眼:「傳統」,弄出來了。我的感覺是,他們雖然以台灣之名行事,但還是非得把傳統抬出來不可,這是種意識型態:保守主義的意識型態。

且容許我再談談總體吧!

如果我們比比扁2000的〈台灣站起來〉馬2008的〈台灣新生〉,最大主軸上的差別,在於前者不斷地談普世價值、而後者不斷地談特殊性。仔細看,不論是在用詞遣字和整體架構上都有這種絕然的差別。換句話說,一方面代表了理性、進步、與對普世價值的追求;另一方面,則是不斷談台灣處境的特殊狀況和特殊價值、以及因此而來的特殊做法。

就特殊性而言,如果馬英九是後現代,我沒話講。偏偏他這篇講稿又充分顯示出保守主義,對民主及客觀環境的理解又是如此膚淺,唉~~~,馬英九能做出什麼呢?別害了台灣就好!

附帶一提。聽說高朗和蘇起兩位同業現在是馬的主要幕僚。兩位請幫幫忙,這是總統就職演說,不是同學的期末報告。拿出專業,用心一點吧。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犀利的觀察跟評點。

匿名 提到...

翻出阿扁2000、2004年的就職演說全文,內容比馬這篇有深度多了,或許是,根本不能相比。

馬的文膽要努力一點,不能把稿子寫的跟主子一樣,喜打高空,沒定見,散散漫漫。

匿名 提到...

管他內容寫什麼,問題是說的到就得作的到,不要像陳XX說的卻作不到,搞到大家都不相信他!

匿名 提到...

他講到回到正軌那邊我就想砸電視了
真的很不大氣
感覺是KMT黨主席就職而不是總統就職

匿名 提到...

這篇評論真是擲地有聲!!Bravo~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覺得每ㄧ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有一部分人會喜歡,也絕對會有不喜歡的,就演說內容來談,比起前兩次務實多了,8年已經受夠了,再亂下去,對台灣絕對沒有好處,肚子填飽才是首要。

匿名 提到...

真是棒的評論。

給匿名者:

什麼是務實呢?就是針對不同的議題,不胡亂混為一談,點出各個議題的某種作法的優缺點,並且提供改進的做法。

版主的文章正是「務實地」對馬總統就職演說提出改進的意見啊。

反倒是「8年已經受夠了,再亂下去,對台灣絕對沒有好處,肚子填飽才是首要」這樣的言論,一沒有議題、二沒有提出優缺點、三沒有提供改進的做法,其實是最不務實的。

tea 提到...

想請問一下 那到底什麼是台灣精神呢 謝謝

katejane12 提到...

我覺得他很厲害阿...

從我知道這個人開始,
就沒見他有能力過...卻一路爬到這個位置

還真是,一路走來...始終無能

匿名 提到...

台灣精神就是你只要是黨國大老的後裔,即使在波士頓唸書當職業學生,即使當台北市長無顯著政績,也可以當總統!這就是新的台灣精神的論述。

匿名 提到...

唉,偶根本還沒看到什麼普是價值特殊價值的部分就不屑看了...
這篇不是就職演說,從第一段開始就根本是討匪檄文
灰熊不值得認真評論啊,XDDD

PJ (once a pro) 提到...

這篇評論的標題下的真好(當然內文也讚)...膚淺也就是沒有vision. 我真的很擔心那些幕僚的膚淺(加上主子的膚淺)會帶來極大的危險.

匿名 提到...

Good job. My old friend.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解決之道,就是你把哪兩位同業帶來吃鵝肉,好好教導他們

PJ (once a pro) 提到...

南方野獸你已經太胖了, 不要一天到晚想吃鵝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