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報稅雜感


趕在最後一刻,完成所得稅申報。只覺得,身為納稅人,若不認真地監督政府、要求政府滿足自己的基本要求,真的是虧大了。

赫然發現,一年中,除了還債之外,繳稅居然是我的最大的支出。

且讓我來算一算。首先,我無「有力長輩」,因此沒有遺產稅和贈與稅的問題;我無恆產,因此也不用交土地稅和房屋稅;我沒錢做投資,因此更與證券和期貨交易稅無關。我不做生意,因此原則上也不用傷營業稅和關稅的腦筋。

不過,因有日常消費,支出中就暗含加值營業稅:假設我一個月的食衣住行中,發票消費是一萬元好了,一年就交了6000元的消費稅。此外我又抽煙又喝酒,所以一年大約有10000元的菸酒稅。另外還有台1999年的老車,得交17000元的牌照稅和燃料稅。最後加上所得稅,抓個中間數,算6萬多好了。總加起來,一年我繳給政府至少10萬元的稅金。

像我這樣平凡低下的人,都必須交給政府這麼多錢,那些有恆產、有做事業、或有投資的人,想必得交的更多更多了。

想想,一年付10萬元該得到什麼?且讓我來比一比。我付給涵館房東8萬元,換得一整年的住所,所以不至於得露宿街頭或流浪。我付給建保局1萬元,換得雖不常使用、品質也不好的基本健康保障,讓我不會因為萬一生病卻沒錢看病、而痛不欲生。我付給商業保險公司4萬元,換得家人的一大堆安心。我付給中華電信1萬元,換得一條高速網路連線。我付給遠傳電信1萬元,換得我隨時隨地能講行動電話。我付給有線電視6千元,換得每天24小時的節目……

那我每年付給政府10萬元,應該換得什麼?

也許每個人的期待都不一樣。但我的要求很渺小:請保障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我要確定我不會因為我的思想和言論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請別讓他人稱呼我為中國人,我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請確定政府的軍隊在台灣受到武力攻擊時,有充分能力足以抵抗以保護我的安全。其他的,我不會太苛求。

你可以對政治沒興趣;但一旦你開始交稅,還躺在那裡裝死、不願意監督政府、懶得要求政府,那真是傻到極點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是因為傻子太多今天他馬政府才如此唱鞦

匿名 提到...

樓上的,他馬的總比騙子好!傻子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