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沒事別來修我的課


剛剛看了一下選課名單,下學期的《國際政治經濟》目前有33個人,太多了。以選修課而言,8~15個人最剛好。多了我照顧不到,上起課來也無法人人充分發言,這樣氣氛不好。因此看誰能幫幫忙,調節一下人數在15人以內。

有一個原則可以是這樣:《國際關係》必修還沒過的同學,就先別來選修《國際政治經濟》。後者的負荷量絕對比前者高。想一想,要同時應付這兩門課、外加通常你還得重修政方和政統,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至於當初國關在60~70分之間僥倖通過的同學,則要格外慎重考慮,下定決心了要認真讀書才來。

另外一個原則是,喜歡凡事自己動手做的同學才來修,而喜歡三不五時來聽聽課看看老師怎麼講的同學就別來了。我不講課,我只是在一旁協助同學自我學習、引導同學思考一些天馬行空的五四三。每週讀書、每週做讀書筆記、常常要上台口頭報告、一天讀一篇Financial Times、期中寫書評、期末書面技術報告……,必須自己動手做的事情一大堆,外務多或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人也不適合。

最後還可以有一個原則:如果第一堂課沒來,我就假定你∕妳不修了。我們會在開學第一堂課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好,之後就不再為第一堂沒來的人重新調整了。沒有分配到工作,自然不可能有分數,所以之後也不用來了。

想要有學習效果,小班制教學,其實很重要。如果有可能,真希望國關必修也能拆成兩、三班來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可以修嗎?

匿名 提到...

擔子麵歡迎你來

匿名 提到...

其實可以擬定限修人數,或是限修條件。
在訂定前提就嚴格一些,可以避掉不必要的麻煩。

匿名 提到...

大推老師的小班教學!
偶而還可以閒聊一下買早餐的高爾夫球裝
或是陳年往事!
引導我們穿衣品味及人生方向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