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外交辭令


在馬英九主政下,台美關係大概好不到哪裡去。

馬總統對美國態度之冷淡,真是超乎我的預期。底下,是馬總統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William Perry)率領的「美中戰略安全議題訪問團」的談話:

  總統表示,他了解有關台灣安全及自我防禦的議題,大家都很關切,特別是在我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改善之後,不只是台灣民眾,包括美國、日本、歐洲也都相當關心這個議題。因此在他的就職演說中對此議題有清楚的表明,我們會與美國維繫現有關係,包括有關安全方面的合作,也會編列合理的國防預算,進行必要防衛性武器的採購,目的是要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但同時強調我們是和平締造者,讓區域內國家放心,我們會追求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總統也表示,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深厚,不僅有經濟的淵源,同時美國也是許多我國青年學子的主要留學國,我們希望繼續維持這樣的緊密關係。……


談話的主旨,在於釋疑和重申:會花「合理」的錢買武器,但在中國放心的範圍內。而論及台美關係的部份,主要動詞則是「maintain」現有關係。但現有關係到底是如何呢?除了馬總統提到的經濟淵源和留學,其實是有點緊張的。

有人大概會認為我吹毛求疵。但我要說,做為代表國家對外談話的人,其話語的用詞遣字很重要。即便再怎麼虛情假意或老套八股,元首對外講話的動詞形容詞往往反應了這個國家的對外政策。

對照一下胡錦濤對美國國務卿萊斯講的話吧:

胡錦濤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階段,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也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無論國際形勢和美國國內形勢發生什麼變化,我們發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的方針都不會改變。我們願同美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和交流,增進理解和互信,擴大共識和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以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我加底線的部份就是胡錦濤用的動詞:表示出中國很積極、正面地想和美國提升關係;相對而言,馬英九很冷淡地只想和美國維持既有關係。

一國領導人對他國的態度,從話語中其實就可以看的清清楚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