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沽名釣譽或不計毀譽


我實在很好奇,這位仁兄到底那一根筋不對勁?

凡做總統的人,心裡都該有個譜:論名聲,人生的最高峰就在就職典禮的那一天而已;但若論權力的使用與其效果,則最少還有四年的時間任你玩;至於下一次外界要再評價你的時候,已經是數十年後:等你蓋棺了、人家才會去論定。因此正常的總統,莫不汲汲營營於實踐自己的政策,做牛做馬千盼萬盼,只希望任內所推動的政策能實質改變外在社會。

但我們好像有一個不太正常的總統,上任第一次出訪,念茲在茲的居然是坐專機還是坐客機、以及坐什麼機可能會對其正在營造的「儉樸形象」有什麼影響。

哩馬幫幫忙~~。多數國民怎麼會在意總統出訪坐什麼機可以節省幾百萬?代表國家的元首這麼辛苦出國拼尊嚴,我們只希望他能一路舒適而且安全,誰會跟他計較坐什麼飛機要花多少錢?大家常出國都知道,飛越太平洋不是件舒服的事,累積點數到了能升一等就升一等、若機上有達官貴人就會引來一堆麻煩、最令人討厭與忿忿不平,那你馬總統是在假猩猩什麼?有專機不坐,偏要跟我們老百姓擠客機,好膽你就從頭到尾下來坐經濟艙,叫那些隨行官員、維安人員和記者也坐經濟艙,然後還得規定他們沿途都不能講話、拍照,千萬別擾民、吵死人!

讓你坐專機,是希望你沿途舒適還有時間可以休息或辦公,以免像我們死老百姓下機時總是一臉邋遢狼狽樣。元首也像這樣下機面對接機者,總是不太好。當然安全也很重要,沒有人會希望看到老摳摳的蕭副總統因為這種小事而來屢行憲法的備位職責。而且,讓過境國家派軍機來護送一般客機,會不會太離譜了一點?

更扯的是,發言人還說,想坐小一點的飛機去是為了改變國家形象,因為不想讓中南美洲友邦覺得我們財大氣粗是凱子好敲詐。這個說詞實在太荒謬。那個國家會因你坐不同大小的飛機、就改變她要不要跟你尋求經濟援助或合作的大方向?難不成你馬總統要跟巴國總統說:你看,我們窮到必須坐小飛機來,所以沒辦法提供任何援助?所以,講這種說詞,簡直是把全世界的政要攏當做是ㄏㄤ仔!更過份的是,這樣講根本是在侮辱我們的邦交國,好像人家跟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都馬是為了錢,這樣說真的是太過份了!這世界確實有非常多的人,認為你台灣應該是個國家、不該受中國欺凌,馬辦這樣做,真是把誠摯友誼棄之如敝屣。

或許,馬總統是看不起巴拉圭的重要性、或覺得為了巴國總統就職而出訪不值得太慎重、要平民化。如果馬總統有一絲絲這樣的想法,不用勉強,指派蕭副總統去就行了。如果完全沒有這樣的想法,那很好,但要千萬拜託一下:難得飛出國一次,既然飛越太平洋如此辛苦,可不可以再多小小辛苦一點、多飛個幾小時、中美洲的邦交國多跑幾國、鞏固一下長久的邦誼?同時,過境美國的安排能不能多用心一點,想辦法跟美國人慎重表達你一定要美台軍售近期通過的決心?

真的要拜託馬總對國防外交相關事宜、別再這麼漫不經心,只顧營造自己形象,卻搞的讓人家覺得:你既不重視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也不重視美台軍售和台灣國防。

其實馬總再怎麼在意他的形象營造,也沒有用了。大家可以利用孤狗大師,做個試驗:把「馬英九」和「沽名釣譽」交集,選只看台灣的網站就好,其結果,很訝異的就有近萬筆;若快速翻閱前一百筆,很清楚都是在罵他,而且被罵的事件多到無法枚舉;但如果用「馬英九」和「不計毀譽」來交集,則只有九百筆,只有上述的十分之一。這沒什麼,更慘的是若快速翻閱前一百筆,其實都是在說:「某某某不計毀譽支持馬英九……等」之類的,而馬英九自己不計毀譽做的事,則是完全沒有。(這個試驗,就方法論而言有太多破洞,請不要效仿。)

請現在以及未來要當總統的人注意:上任前你多少會沽名釣譽,這我們無所謂,但求求你上任後,要不斷做事而不計毀譽。

PS. 說是這麼說,萬一馬總真的開始不計毀譽了,我還真的會怕怕。不過像現在這樣凡事要沽名釣譽,又會讓我很噁心想吐。「怕怕」和「想吐」之間,很難說那個比較慘。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上任就開始"作秀"
似乎犯了前朝的毛病
沽名釣譽 + 矯枉過正
乃本人對此事的看法

版主 看您的文章 
實在很有收益

小人物敬上
 

匿名 提到...

馬先生一上朝就開始『學蔣經國前總統平民化作風』,難道蔣經國前總統也是作秀嗎?

小人物,您一次就罵到兩個總統,是對這兩個人有什麼不滿嗎?

匿名 提到...

有人只會學樣,沒內涵沒見識,是差很多的。最可怕的是活在自以為是的世界。

Shangchih 提到...

給二樓,
按當前馬總的習慣,提到 蔣經國前總統或 經國先生前面可是要加空格的。

PJ (once a pro) 提到...

馬總統為自助旅行者設下良好的省錢典範, 謝謝他的英明

匿名 提到...

我是一樓的
回應二樓的留言
您可能不知道
總統專機縱始沒有搭載總統
每年還是要有一定的哩程訓練
以保持飛機及機組員的飛航能力
那麼總統捨專機而搭民航機 到底省下什麼?
況總統下鄉 維安人員壓力很大
如今是出國門 相關人員責任更重
民航機龍蛇混雜 維安不易
我很耽心屆時相關單位是否要設法用些假遊客來卡住機位 以免混雜危險份子
如果我是本案的承辦者 我會這麼執行 這樣才能確保任務的完成.
小人物

匿名 提到...

我的確認為蔣經國的平民化作風是作秀。不然你以為老謀深算的蔣經國會天真到這些統治技巧嗎?

一次罵到兩個總統的可不只我們這種小人物哦!要不要算算看,那個說他們一家都是賊的大人物,一口氣罵了幾個總統?

我只是有點奇怪,怎麼媒體沒有擺出當年追殺總統的方式,質疑搭民航機出訪是方便跳機?到時候如果馬先生的座位不在經濟艙裡頭,當然媒體也應該要強力監督,追究馬先生是不是運用特權升等的;如果不是,那更應該追究為何說要節省開支,卻又不坐經濟艙?

匿名 提到...

不然你以為老謀深算的蔣經國會天真到這些統治技巧嗎?->不然你以為老謀深算的蔣經國會天真到不知道這些統治技巧嗎?

匿名 提到...

他馬的搭客機還是不夠節省呀
有種搭經濟艙啊

實在建議他馬的應該搭便輪
長榮,陽明...等海運公司每週橫越太平洋航班很多 順便載一下豈不更節省??

又可穿越巴拿馬運河 順道訪問一下當初被KMT幹到不行的巴拿馬

若他馬的需更進一步實踐"沽名釣譽哲學"
請參訪"送此魚"位於林口老家
"孝子美國有豪宅 老母廁所窮無門"
才是膾炙人口的千古佳作

匿名 提到...

馬先生,你乾脆請王發言人或高副秘、葉副秘幫你訂機加酒自由行好了。真是夠了...

匿名 提到...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胸無點墨難為文
阮囊羞澀街頭混
異國美景無限好
身陷囹圄怨黃昏

你們的偶像又如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