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馬英九同學,零分


號稱具「國際觀」的馬總統,其國際常識的水平之低,還真令人嘖嘖稱奇!

這和上學期一件我食言而肥的事有關。

話說大二的國際關係必修,我要求修課者每週要交reading note;為了怕同學們週週交作業壓力太大,開學的時候我就承諾:隨便寫沒關係,即便只是應付我,只要有交最少會得D(63分)。有小一群人顯然是聽到了,結果週週都撕張爛爛的筆記紙、隨便寫兩行就交了。而我,雖然不高興,也都守諾給個D。

直到某週,我收到一份RN,看了後忍不住火大,決定翻臉打了個零分。

也是兩行,上面寫著:「WTO,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云云。

ㄊㄋㄋ的已經到了國關下學期,還在唬爛WTO是聯合國的一部份!沒知識也要有常識!實在太過份了!(先聲明:上學期不是我教的。)

這位同學,我對不起你~~!因為你們「最有國際觀」的 馬總統,最近也講了一模一樣的話。

我忘記是在電視上聽到、或是在報紙上瞄到,反正當場實在讓我太瞎客、眼珠子掉了滿地,於是剛剛想起來就上總統府的網站確認了一下:八月四日的新聞稿,裡面有一篇〈總統訪視外交部並闡述「活路外交」的理念與策略〉,先且不論這個「闡述」有多麼胡說八道,倒數第五段就明明白白寫著:

雖然台灣人民都希望有機會能重返聯合國以及其專門機構,但除了國際政治現實的阻礙我們之外,現在又加上一些國內法律上的侷限。即使如此,我們覺得我們還是有理直氣壯之處。比如說,這些聯合國專門機構中,像WHO以及WTO,都和台灣人民的生活福祉有密切關係,和主權問題關係並不大。因此在這方面我們會在國際社會中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將心比心、設身處地,讓台灣有機會能參與國際活動。

果然出現「這些聯合國專門機構中,像WHO以及WTO」,原來我真的沒聽錯。非常好奇,真不知道當時在場聽訓的外交部官員,心中做何感想?加上這位馬總統把WHO和WTO並列,也真不知道在日內瓦奮鬥的WTO代表們、過去入會的談判代表們、天天忙著研究宣導的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和國貿局官員們、受入會影響的各產業老闆們、還有最最倒楣的台灣農民朋友們,大家心中又有何感想?

馬英九同學,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你了~~~,只能給你的國關「零分」。

有興趣的讀者,關於WTO和其前身GATT、以及「布列敦森林體系」等相關中文資訊,到這個經濟部國貿局的網站看就有。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哦~原來不是"W""O"中間不管是ABC還是狗咬豬都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啊?

匿名 提到...

這一點都不意外,
馬總統認為開口閉口英文就國際觀,
疑似中風的胡市長,爲了拼外交而捨市政,一附外交捨我其誰,(怎樣,歐部長死了嗎)
馬糞館館長劉縣長搶在鄺美人之前說"出國考察就是要打破鎖國"
麗貞姐後來說要出國考察就是爲幾千年先民的土地,打開國際知名度。

念茲在茲,都是國際觀,
老師,這些人也0分嗎?

匿名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Portal:%E8%81%94%E5%90%88%E5%9B%BD&variant=zh-tw

請看此頁面下方的「其他機構」.

匿名 提到...

樓上,到英文版查證了沒?

匿名 提到...

最想跺腳的應該是蕭萬長吧! 畢竟中經院WTO中心他一手催生..

匿名 提到...

http://www.wto.org/English/thewto_e/coher_e/wto_un_e.htm
Although the WTO is not a UN specialized agenc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