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鬼月的沈靜


Nine Inch Nail's Album: This one's on me

在這諸鬼出籠、群魔亂舞的日子裡,一向躁鬱的版主卻格外沈默。很多人在問,為什麼?

也沒什麼。每逢鬼月,版主總得忙著沿街漫走巡視,一一向兩旁焚香擺桌燒紙錢的徒眾點頭揮手致意。是忙了點。

但今年比較特別的是,版主還在思考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和人面對不公或兩套標準、如何自處有關。第二個問題,則和公正第三者如何可能有關。精力有限,只能簡述如下。

這陣子泛綠支持者的痛楚是多重的。一方面,對扁一家的行為當然是失望透頂、氣極敗壞;但另一方面,對於媒體和泛藍政客的聯手追殺,更是憤恨不平。扁家做錯什麼事,該查的該負責查的就好好查,該關就關該罰就罰;但有一堆人預設他們一家大小都是十惡不赦的罪犯、捕風捉影的臆測,並得意洋洋地訕笑投票給扁的人,擺明了就是在侮辱綠營支持者、唱衰民進黨。這種心情,我很能體會。

尤其是,面對可能的違法,號稱台灣派的人如扁家就要追究到底,但外省權貴如李慶安就實質上沒關係、讓她安安穩穩完成任期一走了之。同時掌握媒體發言權和政權的泛藍政客,所表現出來的雙重標準,令人深覺不平。

但你又不想為扁家辯護,但你又覺得很不公平很不公平,這種心情如何了結?

還沒有答案。

另一方面,藍綠的政治衝突,八年來在一次又一次的類似操作下,越來越惡化。八年前以李遠哲為首的清流團多少還能獲得一些社會認同,但這些年來,凡不願投靠泛藍的,莫不被一一污名化為「泛綠打手」,如今還能受人敬重的中立團體安在?

媒體、學界、司法、社運…...這些原本可能被敬重的中立機構或領域,在台灣卻已無法被人們所信任。現在已經找不到任何團體或任何個人,在脫離本業而論及政治之時,不會被輕易地劃分藍綠。缺乏這種多多少少公正的機構或領域,台灣的政治社會,只會陷入無止境的衝突循環。

這樣的難題如何解?到底如何讓台灣有公正的中間力量?

也還沒有答案。

所以我們只能沈默。

就讓鬼神輕觸我們的肩膀。也許某個剎那間,一切都會豁然開朗。

3 則留言:

nawi@gabriel.wang 提到...

"但你又不想為扁家辯護,但你又覺得很不公平很不公平,這種心情如何了結?"
----弄馬英九

匿名 提到...

李慶安還能安坐立委乙職
真是台灣奇蹟啊

匿名 提到...

----弄馬英九...
冤冤相弄何時了,
要期待"多數政府"建立一套制度,
我想真的是遙不可及,
因為都已經獲得既得利益了,
哪有把肉吐出來的道理,
民進黨靠穩台灣意識的崛起,
卻忽略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期待,
我想這是阿扁8年來所帶領的民進黨失敗的地方。
相對的,我自始自終不認為國民黨有一點點好,真的,一點點都沒有,
只有看到不斷的虛偽、表面、霸道、傲慢,
現在好啦,再加上毫無能力可言的"領導人"
還有一群"嗷嗷待哺"或準備"大快朵頤"的人,(用鬼形容更佳)
如果未來3年台灣有漸漸好,
我想也不會是馬政府的功勞,
馬政府和媒體塑造出來的親中氣氛,
我想最終也不會被臺灣人接受,
結論是什麼呢?
弄馬英九+1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