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歡迎中共統治的理由


今天中午同事聚餐,只有年紀較大的五個老男人來參加。

歐吉桑們聚在一起吃飯,話題當然和當前的政治局勢有關。大家七嘴八舌,講來講去不外乎這半年多以來、執政當局努力促成統一大業的種種現象與政策。一位滔滔不絕的先生,甚至要大家思考一個可能性:搞不好不會有2012總統選舉,因為在那之前就木馬屠城、執政當局也順水推舟宣佈投降。

席間一位較插不上話的仁兄,忽然語驚四座:其實想想,讓中共來統治也不錯。「嗄?~~不會吧~!?」大家都很訝異。「有沒有聽錯?為什麼?」這位老兄居然慢條斯理的回答:在大陸,大家都在貪污,官做越大可以賺越多,不像我們在台灣都沒辦法。

我嘴巴大開,無法合攏。有人則在地上找筷子。難道說剛去大陸開會回來的人,思想總會和常人不一樣?還是這位仁兄在行程中看到什麼特別的、講話才會這麼酸?那真的是種很羨慕的口吻耶~~

總之結果是,聰明世故的男人們就懂得趕快轉移話題,只剩下我還在嘴巴開開。忍不住想著:到時候,各種接受中共來台統治的理由,還真的會千奇百怪。腦中還閃過一位又一位綠營政治人物的身影。

2008年12月24日

面惡心善?


上禮拜一時大意,生辰八字被人探聽走。

今天,傳說中的星座大師YZ同學跑來解說,講來講去,總歸一句就是:本人屬「面惡心善」之類型。這下子還得了,連忙把YZ大師趕走。要算就算紫微啦,什麼星座不星座的,根本就是怪力亂神。

心到底善不善,我不知道,也無關緊要。重點是「面惡」一項,實在太難接受。蓋,面惡之人應屬南方野獸之流,什麼時候我居然也淪落到被人如此形容,天將亡我也。孔子有言,為人者,外貌最為重要。從今天起,我得天天敷面膜並對著鏡子微笑一百次了。

美少女聞言答之:「人曰面惡者,皆因醜而起。」我雖不好看,但真的有到醜陋的地步嗎?泣血…

正自怨自艾之際,忽聞馬妞自詡很會唱歌,還有人從旁贊聲,剎時間只覺得一陣晴天霹靂,難以接受。這是真實的世界嗎?還是這一切都是在作夢?

這一篇超像小學生的日記。

2008年12月21日

化為千風


離朋友的那通電話,已經好幾個月了。至今,我仍不願相信。

曾經,她是多少朋友的支柱。我們都依賴她,的笑容和鼓勵而繼續下去。但,她自己卻輕易地,化為千風。





我們甚至,不知道現在她躺在哪裡。不知道該將她最愛的花兒擺在哪裡。

也許永遠不該知道。或許她已化為縷縷清風,天天和我們在一起。

「化為千風」by 秋川雅史(譯:張桂娥)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2008年12月2日

「時代」





需要一些時間,重整自己和世界的關係。那個Reset的鍵,按了又按......

講不清的廢話,還是少講。歌詞中譯如下。

「時代」-by 中島美雪

現在是如此的傷痛
淚水也乾枯了
大概再也沒有
能展露笑容的時候了

「是有這樣的時代的喲」
總有一天可以這樣說出來
「是有那樣的時代的喲」
一定會有一天可以笑著說出這樣的話
所以今天 不要軟弱
讓現在的風迎面吹來吧

迴轉著 迴轉著 時代正迴轉著
悲傷歡喜 反覆而來
在今天分手的戀人們也會有所改變
有另一場邂逅旅途奔波的人們
總是希望有回到故鄉的一天

就算是今夜會倒了下來 也這麼相信著
推門而出
就算是今天外頭是下著冰冷的雨 也不退縮

輪替著 輪替著 時代不斷地輪替著
分離相聚 反反覆覆
今天跌倒的遊子們 一定能站起來
再次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