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消失的新聞


《說明》本部落格很少轉貼文章,但這次我非貼不可,因為,這則新聞在發佈不久後,即被中央社刪除。這則新聞內有重要資訊,足以指出內政部在處理是否同意熱比婭來台一事上,犯下了嚴重的錯誤。新聞自由是民主的重要基石,人民有權獲知各式各樣的公共資訊,據以做出自己的判斷,政治競爭也才算公平。如果國營的中央社真的刪除了可能傷及政府威信的新聞,這個政府企圖壟斷資訊、破壞新聞自由的作法,就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

另外補充三點:(1)我尚未能和記者周盈成先生連繫上,因此不清楚中央社發佈又刪除的來龍去脈,也不清楚是否這則新聞是否有誤,但我認為周記者是謹慎、優秀的國際記者,不至於亂寫。(2)散佈此則新聞是我自己的主意,和周盈成先生無關,我希望不會因此影響到他的工作權。(3)我的資訊來源是可信賴友人的電子郵件,我的主要目的是要散播這則資訊,因此轉貼的是原始文稿。至於當初中央社如何修改後發佈、又何時刪除,請參考後續發展。以下是這則消失的新聞全文。


國際刑警組織:發布要犯僅代會員國傳播資訊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9日專電)台灣政府決禁止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訪台,理由之一為該組織秘書長為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恐怖分子,該組織今天澄清,若其發布要犯資料,僅是代特定會員國傳播,不代表該組織立場。

秘書處設在法國里昂(Lyon)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指出,「當Interpol的187個會員國中之一與秘書處分享有關調查案件或逃犯的資訊,此資訊依舊屬於該會員國」。

Interpol新聞室是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昨天詢問,世界維吾爾大會(WUG)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是否被Interpol通緝,或者發布通令為恐怖分子。

Interpol表示,除了特殊狀況或經過相關會員國同意,它不評論具體個案或個人。它還建議記者,對於該個人資料,宜詢問據信正在調查相關案件的國家。

據中央社25日台北報導,內政部長江宜樺當天在立法院回答立委周守訓質詢時表示,世維大會秘書長「是國際刑警組織所通令發布的重要國際恐怖組織人物」。

其他媒體報導也引述政府不同單位或官員,指世維大會秘書長或「東突組織」秘書長被Interpol通緝或列為「紅色警戒對象」通緝,部分報導間有若干出入。

但Interpol指出,即使「紅色通報(Red Notice)」,也「不是一張國際逮捕令」。它只是Interpol通知其各會員國,「某一司法當局已對某一個人發布逮捕令」。

紅色通報是Interpol應當事國要求而發布,而被通報的逃犯,「是被國家司法當局通緝」,不是Interpol;「Interpol的角色,是協助各國警方指認或找到這些人」,以利逮捕或引渡。

對於中央社詢問,在Interpol的要犯搜尋網頁上找不到多里坤‧艾沙,Interpol說,如果Interpol沒有對外公布某個人的紅色通報,一則可能根本是沒對此人發布,或者是當事國要求不公開。

Interpol進一步解釋,有的國家把紅色通報視為臨時逮捕的合法請求,這通常是這些國家跟追拿逃犯的國家有雙邊引渡條約,是它們決定逮捕,Interpol不能要求它們這樣做。980929


其實,這則新聞的相關資訊,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網站上就講的蠻清楚的:見Fugitive Investigative ServiceInterpol NoticesWanted這幾頁。

【後續發展】:在10/1下午8時,所知的狀況是New Talk(新頭殼)有轉貼這則新聞,New Talk記者劉桂蘭說這是透過中央社客戶(需帳號密碼)從中央社「客戶網頁」裡面取得的。因此我不確定中央社有沒有刪除新聞再放上去,或者只是把它挪到付費客戶專用的網頁。假設從頭到尾中央社都沒刪新聞好了,那台灣這麼多家平面媒體、電子媒體都是中央社的客戶,卻沒有一家要使用這則新聞,這只有四個可能性:(1)周盈成寫得太爛,以致於每一家媒體都看不懂。(2)台灣每一家媒體的素質都爛到看不懂這篇新聞。(3)雖然大家都看懂了,但都覺得沒有新聞性。(4)大家其實都很懂此則新聞很有新聞性,但為了避免槓上政府、惹上麻煩,不約而同地不予處理。(突然覺得四種可能性的說法很好用!)如果真實情形是第四種狀況,那就真的麻煩大了!

13 則留言:

白袍大熊 提到...

哇~~要是這是真的,台灣的政府真的是"垃圾"

Maetel 提到...

首先,依據網友轉貼的版本,這則新聞似乎是被修改成這樣:

http://chaichuan.pixnet.net/blog/post/24385421

也就是『但Interpol指出,即使「紅色通報(Red Notice)」....』以下被刪除了。而這些關於 Red Notice 性質的認識都是屬於公開資訊,對於 Red Notice 有理解的人不會陌生,甚至在 Interpol 官網上也就查得到:

http://www.interpol.int/Public/Wanted/Default.asp

為什麼「非秘密且有助於公民理解 Red Notice」的資訊會在新聞報導中遭到刪節?這就要去問中央社了。

Maetel 提到...

咦,關魚跟我同時在更新一樣的訊息(笑)。

Shangchih 提到...

感謝Maetel的補充。我剛剛也更新了「最新發展」。

Maetel 提到...

我昏了,上面又把 Naoshi 寫成關魚(因為是從關魚的 plurk 點過來的),我要說的是 Naoshi 已經更新了。

我的想法是:不論內政部是真的「犯錯」了,沒有弄清楚 Red Notice 的意義,抑或是在官方說法裡頭不願意說出「要求協助通緝的國家正是中國」,扭曲了 Red Notice 的意義(簡單說就是說謊),內政部的說詞都已經造成「使輿論認識此二人為『國際』所通緝的對象」的效果。在這樣的狀況下,這位周姓記者的報導是十分有價值的。所以我想去詢問「中央社將其刪節的理由為何?」是十分正當的質疑。

我廢話完了(溜)。

judie35 提到...

我怎麼覺得最有可能的就是第四種狀況?悲!

fu 提到...

我認為過兩天自由時報可能就會登了吧
他們通常都是慢網路傳播兩天左右

既然大家看到版主此文
傳播後
本土媒體應該會有動作
如果沒有
啊就真的是太悲慘了...

Unknown 提到...

這個新聞,付費的會員都看的到,立法院資料庫也有。
當初報社沒登的原因,我猜,可能是他沒明確指出,
多里坤‧艾沙究竟是不是通報人物,
他只把該有的程序解釋一次,
報社引用中央社只能全文照登,不能自己引申。
所以在有任何人解釋此新聞是何意義前,
即便是自由,也不會登此新聞,
因為佔版面,讀者也不好理解。

再則,既然付費會員(媒體)都看得到,
嚴格說起來,這則新聞不太算被刪除。

曾韋禎

anop 提到...

等自由的記者看出這篇有什麼意義,可能要等二天吧。

簡言之 提到...

自由的記者果然沒看出這篇新聞的意義。

這篇就明白告訴你了,部分人一直執著的命題「多里坤‧艾沙究竟是不是通報人物」根本是個錯誤命題,因為他就算有被通報,也只是被中國一國要求通報而已。

設想,如果國際刑警組織真有應中國要求通報(這很可能),那你就同意國民黨沒說謊、沒誤導了嗎?

如果Tseng這點說的是真的,那就更證明某些媒體選新聞只為符合自己預設的框框。

再者,所謂報社只能全文照登中央社新聞,不能引申,這當然不是真的。報社記者當然可以再去訪問別人要求評論,寫出自己更帶新意的新聞。

skywalker 提到...

管碧玲二日下午據此質詢,而江宜樺反駁了:「中央社該篇報導是建立在錯誤的認知之上,中央社記者詢問Interpol所獲得的答案,不是正確的答案。」

匿名 提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3/today-fo1-2.htm

江宜樺還在硬凹中央社的報導有誤,連interpol的澄清都可以抵賴誠非官方發言,所以不算。看來有關艾沙是不是恐怖份子,只有提供情資「盟邦」說了算,比interpol還權威。江宜樺要不要跟大家說說看「盟邦」到底是哪一個?還嗆聲說可以逮捕德國公民艾沙

解影 提到...

多里坤.艾沙之前要入境韓國就被韓國留置在機場了,不過韓國這邊也沒有說明理由。所以,如果國際刑警組織的「通報」其實只是轉達「中國已經對多里坤.艾沙發佈逮捕令」這個消息的話。那看起來韓國其實也不願為了他或東土耳其斯坦組織而得罪中國。當然不管是台灣或是韓國,台面上都不會承認這件事情!!


台湾自由时报

世維大會秘書長首爾被困 德國交涉未果 【9/17 17:15】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69812&type=%E5%9C%8B%E9%9A%9B
〔中央社〕入境南韓遭留置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一切平安」,德國駐韓大使館仍在為他入境的事與韓國政府進行交涉。

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具有德國公民身份,他下午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出國待機室」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明目前情況。

多里坤.艾沙是以「東土耳其斯坦」(EastTurkestan)代表資格,15日持德國護照入境韓國時,被仁川國際機場的法務部出入國暨外國人對策本部(相當於移民局)人員拒絕入境,並「安置」在可自由與外界進行電話聯繫的機場「出國待機室」內,等待被「請出」國外。

對於韓國政府拒絕多里坤.艾沙入境的原因,仁川國際機場「出國待機室」的有關人士表示,無法說明多里坤.艾沙遭到留置的原因,但指出,遭到留置的人士不僅可以自由與外界聯繫,吃睡、沐浴也都沒有問題。多里坤.艾沙表示,他此行專門是為參加16日至18日在首爾舉行的「亞洲民主化世界論壇」(WorldForum for Democratization in Asia)第三屆雙年會,會期僅剩明天一天,德國大使館尚未能自韓國政府獲得令人滿意的消息。

本屆雙年會主題為「支撐亞洲民主化:經濟與社會正義之挑戰」(Sustaining Democratization in Asia: Challenges of Economic and Social Justi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