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馬總求求你別再胡扯


我們的總統都愛胡扯。前一任是這樣,現任的也是這個樣。

差別在於,阿扁沒水準又亂報料,大家心知肚明,笑笑也就算了;但我們的馬總號稱是有國際觀的哈佛博士,講起話來還三不五時給你落英文,讓很多人聽了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對他的景仰有如滔滔流水綿延不絕。問題在於,這位馬總講話愛吊書袋也就算了,很多東西他其實是不太清楚的,卻給你來個望文生義、然後名詞一套、邏輯不通地胡說八道一番。尤其是和國際政治有關的事,他特別喜歡亂扯。總統大人再這樣搞下去,學生們大可拿馬博士的話來挑戰學科的基本常識,這樣下去,我看我國際關係也不用教了。

昨天馬總對國防部長的指示談話,就是一個會氣死人的例子。

馬總主要的意思是說,在「新時代」要有新思維,國防部應該提出新戰略思維,同時要對此新思維的意義「做出更清楚的論述」。翻成白話文:就是國防部應該弄出一套可以四處去宣傳說法。這原本沒什麼。但國防部搞不清楚總統的新思維是什麼,所以馬總就乾脆出手指示:「強調,國防戰略應以『軟實力』做為主要嚇阻力量。

就是最後這句關鍵性的指示,充分展現馬總胡說八道的本事。

我們都知道Nye提出「軟實力」(Soft Power)概念,主要是拿來與「硬實力」(Hard Power)做區別,後者指的是以軍事力量和經濟實力來強迫其他國家屈從。但Nye認為美國的文化、和政治價值觀或意識型態的吸引力等「軟實力」,才是真正能有效影響其他國家、讓他們願意乖乖跟從的關鍵力量。【註:Soft Power vs. Hard Power之概念區別,是常考考題。】

問題是,國防部在本質上就是搞軍事力量的,那你馬總指示國防部要以宣揚文化和價值觀為主要戰略,根本和國防部存在的本質相衝突。所以馬總的真正意思,要嘛就是明示國防部乾脆放棄軍事武力佈署,不然嘛就是純粹地胡說八道。若是後者,真的會把我的學生搞糊塗,畢竟有國際觀的總統講話很偉大。

接下來的更扯,馬總說要用「軟實力」來當主要的「嚇阻」力量。哩馬幫幫忙,文化和政治價值觀,也許真的可以用來吸引人、跟隨你的腳步,但什麼時候文化和價值觀變成可以嚇阻的工具了?!這種邏輯不通的話,就跟說「如果你不乖乖聽我的話、我們就一起來打保齡球」之類的一樣荒謬。

其實所謂的「嚇阻」(deterrence)要能成功,有三個要素(3C):投入資源完成目標的能力(commitment)、諾言的可信度(credibility)、以及明確的溝通(communication)。舉例而言:甲男若想以「潑王水」來「嚇阻」乙女的劈腿傾向,這個威嚇要有效必須:首先,他必須要有能力取得或製造足夠的王水;其次,甲男過去對乙女所有的嗆聲都必須要實現,這樣潑王水的威脅才可信;第三,甲男必須向乙女傳達清楚,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算是「劈腿」,以及因此甲男將會採取什麼行動。這三個條件都滿足了,嚇阻才可能成功。【這也會考】

應用到馬總的例子,如果國防部沒有足夠的軍事力量達成它所宣稱在某種狀況下所要達成的行動,那它的嚇阻就不會有效。既然如此,軍事能力還是嚇阻第一個要素。如今馬總要國防部放棄「舊思維」、而用文化和價值觀來嚇阻,到底能怎麼做?這就讓人怎麼想也想不通了。

教育要繼續,知識要傳遞。但馬總如果再這樣繼續胡說八道、而且還被學生起而效尤,那可就要天下大亂了。馬總我求求你,你想怎麼樣拜託直接講,講明沒關係,頂多是有人反對而已;但你這樣為了難以說出口的某種想法或目的而大玩文字遊戲、亂套名詞地虎爛一通,反而是在擾亂教育、荼毒年輕人的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竟然公開洩題?是不是最近沒吃鵝肉,腦袋不正常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