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民進黨該如何檢討


昨天就想寫一篇文章投稿,談民進黨應該如何檢討之類的程序問題。

後來看到林先生兩年前的文章,覺得主張類似。因不想掠人之美,於是寫信請託中時時論廣場重刊林文。不過媒體有其考慮,此建議不予接受。所以我想,乾脆在此重錄林文的前半如下:(該文的背景是:2005年底,縣市長選舉的結果是民進黨大敗…)

真正懇切反省,才是成功契機
─敬致民主進步黨全黨同志─

民主進步黨在這次選舉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敗。人生中,挫敗是常有的事。每一個組織、或民族的發展,也不可能都永遠成功順利。重要的是我們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軟弱和錯誤,有沒有能力做深刻的反省和檢討。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能力和勇氣,那麼每一次的失敗都是未來成功的契機。

檢討是一項公共的政治行動,為了對社會有所交代。反省則是一項私人性的自省行為,在辜負黨員和人民的重託之後,回憶自己原始的從政目的,同時審閱自己的表現。反省和檢討必須以探照燈式的強光,深入自己內心,檢視自己最不樂意看到的陰暗處。

首先,檢討必須由上而下;先由擔任重要職務的同志開始,然後才擴及各級幹部,總統、副總統、歷任行政院長、歷任黨主席都應就自己的施政及言行深切反省,並提出檢討報告。

檢討報告提出後,本黨應聘請受敬重的社會人士組成小組就各報告予以評論。評論結果交中常會。中常會隨即召開檢討會議,要求各報告人及評論人列席,讓報告者和評論者互相質疑、解釋。中常會根據雙方意見作成本黨之總檢討報告,公諸社會。

檢討結果如發現確有重大錯誤及疏失,從政黨員應懇切向本黨黨員及社會大眾道歉。

我認為在檢討的程序上必須如此嚴謹,才能得出符合社會期望、有助於未來重新出發的檢討結果。


(以下略)

真心希望社會上有一群人出面要求民進黨人這麼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支持施明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