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三月的例會


每月第一週必開的例行會議,今天早上召開。

整整開了三個多小時。略嫌冗長了些。但還好,一個個麻煩的議題,經充分溝通後,都一一順利解決了。

會前有些人認為可能會出現的不愉快場面,其實並沒有發生。看起來,會議就是在一個problem-solving的氣氛中,慢慢地把所有的議題處理好。過去什麼幾票對幾票的事情,已不復存在。

話雖如此,會議還是有些缺點。畢竟,是一群不善世事的文人們聚在一起開會。

第一是主持人。主席一向是會議關鍵。但處理不夠明快、對某些議題存有主見、或無法迅速察覺多、少數意見而馬上裁決,都會浪費時間或增加麻煩。若每件事都希望所有成員一一發表意見,也實在沒必要。再者,若有外在壓力是自己也不太同意的,大可坦言要求與會成員的協助,而非自己承擔。

其次是部分會議成員。表達的方式、對年長者的態度,其實都可以更委婉一點,這不但能舒緩氣氛,也能讓議案的通過更為順利。有時候,事情當然可能肇因於過去某些人的錯誤,但若追究起來無助於解決事情的話,提建設性方案會比追根究底好。另,不可能有實質效果的議案,大可在大家都認知後撤回。

簡言之,大家都在進步中,以後應該會越來越好。

倒楣的是,無法來開會的人。出去競爭領獎之類的工作都指派給他們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這樣一來,鵝肉大學的鵝肉就會走味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