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選情預測秘訣大公開


選前,我說謝會輸200萬,得到的反應就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民進黨的朋友多半嗤之以鼻,說什麼學者無用、象牙塔裡的井底之蛙之類的。選後,大家反而都在問我是怎麼預測的。於是我決定公開秘密。其實很簡單,只是用政治直覺做簡單的算術。一切和學術能力或科學預測無關。

我的算法很簡單。一月的國會選舉,民進黨只拿360萬政黨票;短短兩個月後的總統選舉,大盤應不會變太多。但投票率會增加一成,算進這一點,再加上謝營的衝刺與召喚,依經驗,最多只能增加200萬。因此,假設謝最後衝到550萬,那麼馬就是750萬;因此相差200萬。

這應該是很白痴、很沒科學根據的算法,但我就是這麼算的。

民調有沒有用呢?有啦!但只是參考用。

當時我覺得「反對一中市場」打的不錯,綠營的基本盤應該都會回流,加上四個笨蛋事件,於是有偷問朋友民調的最新結果。答案說謝維持31%,但馬從一貫的50多降到46%,因此我判斷應維持我的原判斷。因為謝的支持度算是不變,按經驗,可再加10%,但不可能再多;而馬的突然下降,應該是假性的。

就這樣,我還是對了。

雖然這一切,都沒什麼好慶幸的,我還是在想:到底是政治經驗有用?還是政治科學研究有用?

最後還是回到方法論的問題:如果一個以政治科學為職業的人,最終還是以這種政治直覺、政治經驗的方法來預測選情,那麼政治科學的訓練又有何用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建議鵝肉大學政治系應該開除版主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你這種白吃民調法會這麼準

你們學校何時要開除你

匿名 提到...

版主最後的結論,很像謝小夫在某年政治學會年會致詞時講的結論啊....

不管怎樣,準就是準,偶像就是偶像。鵝肉大學需要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