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讀《番頭家》雜感


終於把柯老師的《番頭家:清代台灣族群政治與熟番地權》從頭到尾讀完。感謝多位被我騙來陪讀的同學。

書中的一個主要論點是,至少在佔領台灣兩百餘年的前半段,清政府其實是透過操弄漢人移民、熟番(平埔族)、生番(高山族)之間的族群政治來獲取其統治利益——主要是防止漢人的作亂和叛變;而清政府和熟番之間的結盟關係,則是藉由制訂相關保護熟番利益(最主要的,是當時最重要的生產工具——地權)的政策來達成的,諸如明訂番大租額、熟番地免稅、避免熟番地流失、及設立專責機構等等。

雖然這樣講實在過於簡化,柯老師的意思也遠比上述摘要複雜多了,但就本雜感的目的而言,這已足夠。就先這樣吧。

以古鑑今,我的雜感是:民進黨真笨!兩百多年前的清朝官員都知道政治結盟要有物質基礎;但給民進黨執政八年,不但沒有把物質基礎的相關政策建立下去,我看它可能連要結盟的社會群體是哪一個都沒弄清楚。到最後,只能搞意識型態動員:拆拆蔣介石銅像、換換大中至正招牌、之類只能影響小部份人的小動作。清政府後的外來政權也都比民進黨聰明:日本政府知道要打掉大租權,並和實際掌握土地的小租戶結盟;國民黨也知道要把自己帶來的兩百萬外省人照顧得妥妥當當、然後再做掉傳統仕紳、試圖和小農結盟。而阿扁呢?老想著要八面玲瓏、要全民政府、或是討好既得利益者,從頭到尾搞不清楚所謂的改朝換代就是要搞一刀切、徹底和舊勢力奮力一搏。結果,就是落得現在的下場。

當然,我不是說應該要效法清廷、日本政府、和國民黨政權以動用武力為後盾的作法。而是民進黨似乎根本不懂得要搞社會結盟、而且結盟一定要有物質基礎、並且要一舉奮力打倒舊勢力的道理。那現在可好了,舊勢力熬八年終於等到可以復僻的機會了!所以民進黨得到教訓了嗎?我看是沒有。 那馬英九政府會不會搞結盟?我看是會。但不是因為聰明或從歷史中學教訓,而是因為沒有安全感。

另外一個較小的雜感是:中國這個天朝面對其認知中所謂「邊疆地區」的心態,真的是歷久不衰。其一,只要承認是我子民,乖乖的不作亂,乖乖的把資源挹注給我,我也懶得理你太多;但你若不乖、不聽話,我就重兵伺候。其二,那怕你這個群體比較小,只要你肯對我效忠、好好地幫我做事,我保證讓你吃香喝辣;所以我根本不需要管你們那地方所謂的多數民意,只要有個當地的少數群體肯跟我乖乖合作、效忠,我就有辦法控制這個「邊疆地區」。

對照最近西藏發生的事,天朝心態、武力對待,一切都歷歷在目。同樣是中國大天朝的「邊疆地區」,誰能說台灣和西藏不能比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對!對!
半開天窗的我今天一直想註記

清廷慣用施以小惠的結盟手法以成共犯結構的組織來套牢一群必須為其效忠賣命的勢力

真的太適用於當代!

但 報告都做不完整的人哪有資格在這裡大放厥詞?

匿名 提到...

果然是馬克思讀多了
整個就很物質取向耶你~~
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
但是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話說我維權的文章看的好少...完蛋了啦= =

張貼留言